微生物所测试技术论坛第十二讲——元基因组学技术——大片段文库的构建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27日

  20123294点,微生物所测试技术论坛第十二讲在A203会议室如期举行。在王贺冉老师的主持下,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朱雅新应邀作了“元基因组学技术——大片段文库的构建”的讲座。  

  讲座分为元基因组学、元基因组学的基本策略、大片段基因组文库、元基因组文库的筛选、元基因组测序、相关的仪器介绍、微生物所现存元基因组库及利用七个部分。首先介绍了元基因组学的基本概念产生的背景及在认识未培养的微生物,研究不同微生物构成的群落及其相互关系,筛选获得新型活性物质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基于直接研究环境微生物样品的重要技术--元基因组学技术,朱雅新结合成功构建文库的实际例子,介绍了复杂样品环境元基因组DNA提取中常出现的问题及少量生物样品DNA提取的对策,重点讲述了元基因组大片段文库的构建方法,元基因组文库筛选方法及瓶颈,元基因组直接测序的意义及所需DNA样品的要求等。最后,简要介绍了我所元基因组学技术平台中用的相关仪器,所内已保藏的元基因组文库及利用情况。会后,耐心解答了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在研究工作中的一些疑问,并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朱雅新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自2004年以来一直致力于从事环境微生物元基因组学方面的研究,主要探讨和摸索不同生境中元基因组DNA提取问题,复杂的环境微生物样品大片段文库构建技术问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成功构建了多个元基因组大片段文库,参与所内外多项研究课题,参与发表过多篇相关文章,广泛的为所内外研究人员提供技术指导和问题咨询服务。(大型仪器中心赵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