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所测试技术论坛第十一讲——Applications for 2-D DIGE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27日

   2012322日下午330,微生物所测试技术论坛第十一讲在A102会议室如期举行。通用电气生命科学部技术支持柳华东博士应邀作了Applications for 2-D DIGE”CyDye? 荧光标记原理和2D DIGE实验设计的讲座。

 

   柳华东博士的讲座分为2D DIGE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应用、荧光标记原理和2D DIGE流程及实验设计等两大部分。首先介绍了2D DIGE的概念、与其他技术比较所具备的优势等,例如普通2DE、质谱以及蛋白质芯片技术。重点介绍了2D DIGE技术在癌症的生物标记物、与PET联用在癌症的诊断和药物处理方面、磷酸化蛋白的变化、细胞表面蛋白的选择性标记以及定量荧光Western bolotting等方面的应用。随后,详细介绍了内标的获取、优势和在定量蛋白质组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染料的特性。并简述了Decyder分析软件的胶内差异分析(DIA模块)、生物学差异分析(BVA模块)和数据分析拓展分析(EDA模块),以及2D DIGE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期间,柳博士就与会研究人员关心的问题做了相关介绍。

 

  柳华东博士自2008年以来在通用电气生命科学部从事中国地区2D DIGE的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此次讲座为科研人员利用更加精准的仪器从事蛋白质组学研究介绍了新的方法,利用更有效的设备从事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更是为科研人员和技术支持专家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 冯德芹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