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所测试技术论坛第九讲——有机小分子化合物色谱-质谱联用分析介绍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27日

  2012216日下午4点,微生物所测试技术论坛第九讲在A203会议室举行。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艾国民博士为我所师生作了有机小分子化合物色谱-质谱联用分析介绍的技术讲座。艾国民博士就小分子化合物分离分析技术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艾博士首先概述了现代分离分析技术所用的仪器,介绍了质谱在代谢组学研究中的应用,并结合重点实验室现有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液相色谱-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联用仪(Triple-quadrupole LC-MS)、气相色谱-同位素比质谱仪(GC-IRMS)等,简要介绍了有机小分子化合物的定性定量分析、同位素比分析的基本原理、分析方法的建立与验证、样品制备中的化学衍生化技术等,同时介绍了有机小分子化合物的色谱-质谱联用分析在代谢途径分析、代谢组学分析、代谢流分析、代谢流组学分析中的应用。现代分离分析技术在生命科学研究的进程中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艾博士的报告密切结合当前的科研服务工作,实用性较强。在论坛的讨论环节,他与到会老师和同学就代谢组学研究、有机小分子结构鉴定等方面的技术应用及样品制备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艾国民博士于2009年取得中国农业大学昆虫系博士学位,期间主要利用HPLC以及HPLC/MS进行昆虫对农药及模式底物的生物代谢研究。现在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相关技术的应用与技术方法的建立等方面的工作,主要利用气相色谱-同位素比质谱、气-质联用和液-质联用开展微生物代谢相关小分子化合物的定性、定量分析及同位素比分析方法的开发。熟知定性、定量分析方法的原理与程序,已发表3篇基于色谱或色谱-质谱联用的生化分析方法SCI论文。

 (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 冯德芹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