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所测试技术论坛第八讲-生物质谱及其方法学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27日

  20111229日下午4点,微生物所测试技术论坛第八讲在A203会议室举行。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罗元明博士为我所师生作了“生物质谱及其方法学”的技术讲座。罗元明博士就我所蛋白质组学研究中现已开展的以及即将开展的生物质谱应用技术、应用领域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罗博士首先介绍了研究所现有的质谱仪的种类、适用范围,列举了在微生物代谢产物的结构鉴定,寡核苷酸、寡糖、蛋白质的结构鉴定,以及用于表达蛋白质组学研究、蛋白质复合物研究等方面的应用领域。随后就定量蛋白质组学研究中的比较蛋白质组学技术路线、稳定同位素标记的比较蛋白质组学研究、酶促同位素标记以及靶标蛋白、靶标肽以及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研究中的方法学进行了详细讲述。罗博士还详细讲述了目前流行的基于bottom-up 质谱的翻译后修饰研究中的方法学。最后,罗博士还介绍了前沿的基于top-down质谱用于蛋白质相互作用研究、翻译后修饰研究,离子迁移色谱,成像质谱及其单细胞质谱等的应用。罗博士的报告应用性强,与科研工作结合密切,与与会老师及同学在蛋白质组学研究以及蛋白质结构鉴定等方面的技术以及方法学,如:靶标蛋白、靶标肽的翻译后修饰研究及其在微生物研究中的应用,糖基化、磷酸化位点鉴定技术,LC-MS/MS用于蛋白质组学研究中的谱图解析,比较蛋白质组学质谱检测的灵敏度,蛋白质组学研究中的样品制备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罗元明博士于2004年毕业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蛋白质组学研究中心,主管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蛋白质组学研究平台,主要从事蛋白质组学及蛋白翻译后修饰方面的工作。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建设高水平的蛋白质组学研究平台,建立了基于MALDI-TOF-TOF质谱及液质联用质谱的微生物蛋白质组学技术体系,并广泛应用于膜蛋白组学、细胞壁蛋白组学、细胞器蛋白组学、蛋白复合物、定量蛋白质组学及翻译后修饰研究等。先后参与973项目2项、基金委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1项、中澳合作项目1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的研究工作。主持了中国科学院青年基金2项及中国科学院测试基金1项。目前,已在J Proteome Res, Electrophoresis, Glycobiol, Microbiol-SGM, J Virol, Nucleic Acids ResMol Microbiol等杂志上发表SCI收录文章20余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