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所测试技术论坛第六讲——MALDI-TOFTOF MS 基础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27日

  721日下午4点,在大型仪器中心梁静南老师的主持下,所技术测试论坛第六讲A202会议室如期举行。仪器中心孙树涛博士为我所师生作了“MALDI-TOF/TOF MS基础及应用”的技术讲座。

  孙树涛博士首先回顾了质谱技术的重要历程,介绍了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离子化串级飞行时间质谱仪(MALDI-TOF/TOF MS)构造、原理和特点。然后从基于质谱平台的蛋白质组学分析策略和实验流程出发,强调了样品前处理中的注意事项,以利于得到更好的实验和测试结果。其后,详细讲述了数据检索各个参数的设置,对检索结果如何分析,如何确定结果的可靠性等等。最后,示例了几个代表性工作。会后孙博士还耐心解答了与会同学在研究工作中的一些疑问,并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孙树涛博士于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期间和之后一直从事质谱、色谱和蛋白质组学方面的研究。2009年底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生物技术部和国家色谱中心来到我所仪器中心,主要负责MALDI-TOF/TOF MS的工作,在质谱研究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大型仪器中心 樊峥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