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所测试技术论坛首讲结束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27日

5月12日下午四点,微生物所测试技术论坛正式启动,大型仪器中心主任刘一苇研究员应邀做了“X射线结构生物学简介”的首讲报告。

X射线晶体学在生命科学发展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贡献,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到本世纪初有众多的结构生物学成果获得诺贝尔奖。报告中,刘老师结合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介绍了X射线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历程及其对生命科学的推动作用,他还利用生物声纳等形象的比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介绍了利用X射线解析晶体结构的原理和基本要素。在展示了大型仪器中心与X射线晶体学相关的科研设备后,他简要介绍了研究所涉及X射线结构生物学的研究组,并展示了已解析的部分蛋白分子的晶体与结构。最后,刘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了参加论坛的师生提出的许多专业和实验技术问题,并针对一些技术环节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性建议。

刘一苇研究员师从范海福院士,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荣获博士学位, 曾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美国普度大学生物系、哈佛医学院,清华大学生物系等单位的著名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领域涉及晶体生长、结构解析方法、X射线蛋白质晶体学、酶学、免疫学等诸多领域。在结构免疫学领域里的代表性工作是抗原递呈细胞表面分子TL与T细胞受体分子CD8 复合物的晶体结构(Immunity, 2003.Vol. 18, 205-215)。

测试技术论坛由微生物所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承办,旨在展示研究所的科研装备,加强技术人员、科研人员、研究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将测试服务与科学研究需求紧密地结合起来。首次论坛受到近50名师生和技术人员的关注,马旅雁研究员专程从中关村园区赶来,饶有兴趣地听取了报告并进行了交流。

(大型仪器中心罗开华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