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David Drubin教授访问微生物所进行学术交流----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概况简介 机构设置 人才队伍 研究生/博士后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科研平台 学术出版物 党建 文化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网站
科普活动
科研实践
微生物短片欣赏
微生物大讲堂
微生物大事记
生活中的微生物
微生物图片
科普瞬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研实践

2010年9月19日,应微生物研究所陈吉龙研究员的邀请,美国艺术与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院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avid G. Drubin教授来我所访问,进行学术交流。David G. Drubin教授还为大家带来了题为“Molecular Mechanisms of Endocytic Trafficking”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陈吉龙研究员主持,吸引了微生物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北大等兄弟院校的广大师生前来聆听,会场爆满。报告厅过道不得不临时添加很多座位,仍不乏一些赶来的人需要站着,但这却并没有影响他们对报告的热情。
   David G. Drubin院士大学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后获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士学位、麻省理工学院(MIT)博士后。现任国际重要学术期刊MOL BIO CelL主编,在Endocytosis、Protein Trafficking、Yeast Genetics等研究领域做出了杰出的研究,在国际上颇具影响力。其论文多发表在Cell,Nature,Science,Nature Cell Biology, Dev.Cell,Molecular Cell,J.Cell Bio.,PNAS等重要刊物上。
   David G. Drubin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饶有趣味。他运用酵母遗传学实验技术结合Real-time Fluorescence及先进的Genomic editing、统计方法清晰地阐述了细胞内60余种蛋白协同在细胞内组装与运输过程。David G. Drubin教授用电影动画形象地展示了蛋白组装、内吞的动态变化,使得听众能够清楚地理解细胞内发生的生命过程,极大地加深了人们对于细胞蛋白运输过程的认识。他的报告中提及的利用zinc-finger nuclease实现Genomic editing的基因定点修饰技术,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兴趣,拓宽了人们对于已有分子遗传工程技术的理解和认识。最后,他详细的向广大的科研工作者介绍了其执行主编的MOL BIO CelL的期刊宗旨、涵盖范围,还给出了十分中肯实用的投稿建议,并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报告现场气氛活跃,大家踊跃提问,David G. Drubin院士均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此次报告对于促进微生物研究所在Genomic editing等前沿生物技术、酵母分子遗传学等方面的研究具有积极意义。

1996-2014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4432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