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资源室第一、二支部召开联合党课学习党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6 文章来源:
       2021年6月28日上午,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二党支部在微生物所A102会议室召开联合党课学习党史,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资源室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周成副研究员主持。

       党委委员、资源室第二党支部书记陈义华研究员作了题为《从毛泽东诗词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奋斗史》的专题党课报告。报告以品鉴毛泽东诗词为入口,生动形象地带领大家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奋斗史。《沁园春·长沙》、《西江月·秋收起义》、《西江月·井冈山》、《菩萨蛮·大柏地》、《清平乐·会昌》、《忆秦峨·娄山关》、《七律·长征》、《清平乐·六盘山》、《沁园春·雪》、《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毛主席的诗词名篇再现了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长征、渡江战役解放南京等波澜壮阔的革命风云,展现了毛主席的博大胸怀和文韬武略,也体现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感人肺腑、历久弥新的伟人诗词如一部史诗,激励起全体党课学习人的热情和激情。陈义华研究员最后以毛主席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结束了党课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提出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概,在科研工作中勇于发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精神,努力在科研工作中作领跑者。

       资源室第一党支部书记钟瑾研究员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历,作了题为《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举——脱贫攻坚》的专题党课报告。她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脱贫攻坚、中国科学院科技赋能精准扶贫、扶贫库伦青贮飘香、全面胜利及创举这四个方面介绍了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创举。围绕“精准扶贫”要求,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贯彻科技扶贫方针下的有力措施,以自己科研团队在内蒙古库伦旗进行的青贮技术扶贫为例,介绍了青贮菌剂如何帮助牧民贫困户增收的故事。团队采用窖贮、裹包、混合青贮等加工方式,实现了饲草及秸秆等的高效利用,解决了牧区牲畜越冬饲料短缺问题,受益群众利用该技术每年每户可直接增加收入1200-1500元。她总结指出,脱贫攻坚动员了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坚持精准脱贫,注重“志智双扶”,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最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会后,资源室第二支部召开了党小组党史学习总结会,支部副书记郭正彦主持。各党小组深入地总结了百年党史理论学习以及党员们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的“我和红色基地”实践情况。通过探访《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北京鲁迅博物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市档案馆、香山双清别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铁道博物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党员们从不同角度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体悟了先烈们的伟大革命精神。

       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资源室第一、二党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活动,于活动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希翼在科研工作中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资源室第二党支部书记陈义华研究员作党课报告


资源室第一党支部书记钟瑾研究员作党课报告


资源室第一、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党史党课学习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