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忠心向党,自立自强,做党领导下的科研先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1 文章来源: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回望历史,学党史、学院史、学所史,知来路,明去处,启新程。5月27日,真菌室第一和第二支部党员,在支部书记刘钢研究员和尹文兵研究员的率领下,乘坐地铁绿色出行,前往国家博物馆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院史和科学发展历程的学习活动。

       此次学习,两个支部主要参观了国家博物馆“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和“复兴之路”主题展。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展览由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斗航天卫星应用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新华社等47家单位协办,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承办。展览共分五个部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集智攻关,团结协作。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展览墙上“回家,回家,回家”,期盼中带着热切,一大批归国科学家在建国初期,心系祖国建设与发展,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和条件,举家归国。在归国轮船上的合影,我们看到的是科学家们个个意气风发,英气逼人,由内而外绽放的笑颜,令人动容。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英明领导下,自1949年11月1日建立中国科学院,短短不到6年时间,1955年,全院就通过接收、重组等方式归并47个机构,并于当年6月成立中国科学院学部。以王淦昌、钱学森为代表的伟大科学家们甘愿“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以科学报国理想和情怀,践行自己的“初心”,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党和国家提出的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伟大事业中,在国家经济、技术基础薄弱和工作条件异常艰苦的条件下,自力更生、发奋图强,不断突破尖端技术,在短短不到十年时间就先后成功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随后成功发射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永远跟党走”展览墙上,百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赫然在目,老一代科学家们心系国家命运,将个人发展与国家进步紧紧连在一起,科学家精神直抵人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响应党中央号召,“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在深空、深海、农业、医学、环境等领域先后涌现出一批批重大科研成果,无不令人骄傲和自豪。“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已成为呈现于我们眼前响当当的事实。

      “复兴之路”主题陈列展通过“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几个部分,回顾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史。

       通过主题展览的参观和学习,全体党员深刻理解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历史,以党领导下的老一辈科学家为楷模,我们更当奋力扬鞭,砥砺前行,以党和国家提出的“四个面向”为目标,持之以恒,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基础研究,做原创成果。永远跟党走,忠心向党,自立自强,做党领导下的合格科研工作者。


国家博物馆内“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展厅前合影


左1: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成立时合影;
左2-4: 党员同志在“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展厅认真参观


“永远跟党走”展览墙,百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展览


真菌室第一支部和第二支部在展厅里留下参观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