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农业室与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开展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联学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0 文章来源:

  2020年12月24-25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农业室第一第二党支部赴农业农村部廊坊作物有害生物科学观测实验站,举行了与中国农科院植保所植保生物技术研究室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农业生物安全领域合作”为主题的联学活动。微生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农业室第一党支部书记孔照胜副主任、第二党支部书记叶健副主任出席,两单位党员同志共同参加。

 

  活动中,农科院植保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植保所的发展历程和在面向重大国家战略需求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的最新进展,重点介绍了防控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入侵生物和农业转基因安全评价等双方共同关心的研究方向的进展。微生物所农业室叶健副主任介绍了微生物所在农业微生物学科和农业生物安全领域获得的重大成果情况。围绕着党员同志如何结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面向国家创新战略需求,提高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农科院植保所周雪平所长和微生物所郭惠珊研究员进行了专题辅导报告。参会人员交流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就加强农业生物安全领域重大科研设施的自主创新和资源开放共享进行了研讨,并现场调研了入侵生物学实验室、转基因棉花生态安全评价基地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

 

  全体党员同志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把坚持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首位,充分表明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关键时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条件下,科技创新在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更加重要。作为农业生物安全研究领域最重要的两支国家队,两个实验室在过去都取得了重要成绩,为我国的农业重大病虫害控制的生物技术创新理论与技术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主题联学,进一步深化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对农业生物安全领域重大方向、重要科研设施建设运行和共享合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创新人才的培养将进一步完善有关工作思路和举措,开展面向解决我国重大农业生物安全问题等重点任务的深入合作的落实,以党建促业务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杨永峰书记在座谈中强调,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期待两单位的合作更好的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解决方案。

 

  中国农科院植保所作为国家级农业科研单位,是我国植物保护研究领域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植保所主持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课题)242项。其中2017-2018年国家重大研发计划获主持项目13项,课题36项,合同金额超6亿元,主持项目数和合同经费总额在全国名列前茅。

 

调研中国农业科学院廊坊科研中试基地

 

联合党建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