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微生物所成功举办2020年中国科学院京区生命科学焦点创新研究生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0 文章来源:

    128日,2020年中国科学院京区生命科学焦点创新研究生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顺利举办。本次论坛以汇聚焦点 协同创新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团委和研究生部主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与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共同协办。北京分院团委副书记吴坎坎、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任丽丽研究员、动物所宋默识研究员应邀参会。微生物所党委书记李俊雄、团委书记王军研究员、团委副书记王天威博士、真菌室吴琦研究员、研究生部副主任王文婧等出席了本次活动。论坛开幕式由王军研究员主持。 

 

  论坛开幕式上,吴坎坎肯定了微生物所在疫情期间所做出的贡献,指出青年一代是国家的前途和希望,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环境下,我们科研工作者要有为人类生命科学研究做贡献的决心,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北京分院团委副书记吴坎坎致辞

 

    李俊雄书记代表研究所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热情参与,并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发起意义,希望参会人员可以在本次论坛中得到充分的学习和交流,加强各研究所之间的科技创新、学科交叉和联合互动。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增进研究所之间的沟通交流,为研究生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助力其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 

 

  

微生物所党委书记李俊雄致辞 

 

    论坛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任丽丽研究员进行题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抗体及动态特征研究”的特邀报告。任丽丽研究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最新成果,希望青年人可以全身心投入研究、全力以赴科研事业。随后,来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的17报告人作了精彩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人工细胞器、碱基编辑系统、三维叶片发育机制、新冠病毒入侵机制、基因分子演化等多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已分别在Nature、Science、CellNature Biotechnology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微生物所吴琦研究员、动物所宋默识研究员作为特邀点评专家对汇报进行了专业点评 

 

任丽丽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宋默识研究员作点评 

  

吴琦研究员作点评 

 

    论坛最后,研究生部副主任王文婧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对来自五个研究单位的特邀嘉宾和报告人的参与表示了感谢,希望参会同学能够在本次论坛中了解到最新科学前沿,带着期望而来,携收获和思考而归。 

  

报告人合影 

 

    2020年中国科学院京区生命科学焦点创新研究生论坛以汇聚焦点 协同创新为主题,旨在加强生命科学领域不同研究方向、不同培养单位的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探索生命科学研究的前沿焦点问题,激发研究生内在创新潜力与激情。论坛以专家特邀报告、研究生主题报告和专家点评等为主要举办形式,以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学科交叉为特色,聚焦研究前沿、关注科技创新,以期为参会者提供了一个开放的高水平交流平台。 

    

  撰稿: 

  杨金蕾,19级硕士生团支部 

  余鹏举,18级硕士生团支部 

    

  摄影: 

  牟庆璇,18级统博团支部 

  白彬,19级硕士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