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钟瑾、仲乃琴参加“率先行动故事汇”微视频(第二季)优秀作品交流分享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8 文章来源:

  12月2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举办“率先行动故事汇”微视频(第二季)优秀作品交流分享会。

 

  会上分享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失落的古鱼王国》、过程工程研究所的《召必回 战必胜》、微生物研究所的《为了农民的微笑——科技精准扶贫一线的巾帼女杰》、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的《十年磨一剑 今朝试锋芒》等四部优秀微视频作品。中科院院士、古脊椎所研究员张弥曼,过程工程所研究员杜昱光,微生物所研究员钟瑾和正高级工程师仲乃琴,空间应用中心集成技术中心副主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科学实验柜总体主任设计师张璐讲述了视频背后的创作经历和动人故事。

 

  中科院扶贫杰出巾帼三“中”,钟瑾和仲乃琴是其中两位。她们秉承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以科技助民、惠民、富民的初心,给贫困地区带来温暖和富足的希望,是科技精准扶贫工作者的优秀典型。

 

  我国70%左右的马铃薯产区位于自然条件严酷的集中连片特困山区,土豆既是这些地区农民的口粮,也是他们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10多年来,仲乃琴团队致力于特困山区科技扶贫,在全国建立核心示范点 20 余个,累计帮助种植户增收15.9亿元,经济生态效益显著。仲乃琴说,“我只是一个种土豆的,幸运的是有了一些解决实际问题的知识和技术,把各地需要帮助的老百姓召集起来做了一点点事情,多解决一亩是一亩,老百姓的微笑,就是我们发表的最好论文。”

 

  钟瑾研究员团队多年来致力于青贮饲料科技扶贫,奔走在祖国的贫困山区和西北大草原上,研发团队走遍了河南、山西、山东、天津、内蒙、广东、江苏、贵州、广西等地150余个牧场,把高效青贮菌剂带到祖国的大江南北。“青贮复合菌剂”改善了青贮饲料风味及品质,提升了产品开窖后的有氧稳定性,可大幅减少青贮饲料的浪费损失,有效改善冬春季青饲料供应不足、保存青饲料的口感和营养、提高饲料利用率、大大缓解了农户养殖牛羊冬季掉膘现象,提高了养殖农户的养殖效益。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科技频道主编闵勤勤、新华社科技室主任陈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觉指导汪东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原主持人李歌和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沈颖等专家进行研讨交流,对以微视频形式讲述科技创新故事、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围绕如何以党建创新促进科技创新,如何进一步创新载体和形式、在全社会弘扬好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提出意见建议。

 

  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通报了本次活动专家评审和在线投票的情况,并对开展好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提出建议:把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予以高度重视;扩大作品的再传播,在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家精神,在科技创新中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制化优势,促进科技自立自强。

 

钟瑾研究员分享环节

 

仲乃琴正高级工程师分享环节

 

圆桌分享环节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