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面向未来、再创辉煌——机关党支部参观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7 文章来源:

  时逢“十三五”总结之年,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科技领域、中国科学院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大成果进展,在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杨永峰带领下,机关党支部于11月26日下午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参观学习“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

 

  本次创新成果展以“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为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为主线,采取“以中科院技术展示中科院成果”的方式,通过大量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新方法,集中展示、系统反映建院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和改革发展成就,也从一个方面体现党领导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观看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散裂中子源和大光源装置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领域的创新技术展示,以及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和“三志”编研及生物多样性研究等基础领域的重大成果介绍,了解了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领域的重要进展,学习了人口健康、能源结构优化、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等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领域的突出贡献。其中,微生物所中国孢子植物志编研、青贮饲料菌剂技术和马铃薯产业脱贫等研究成果分别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等专题展出。此外,入选“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的“冠状及流感病毒跨种传播机制研究和新冠疫苗、抗体研发“重大成果拟于近期参展。整个创新成果展览包含图片、文字、视频、模型等多种元素,更有VR眼镜、电子投票、成果合照等互动体验。

 

  七十载砥砺奋进,科技创新为国增辉。此次参观使大家深刻感受到身为中科院人的自豪和骄傲,更深切体会到中国科学院作为党、国家、人民可依靠、可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的使命与责任,以及在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奋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时的奉献与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了重大贡献。党的十九大擘画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也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引领下,机关党支部将深入理解“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聚焦研究所改革发展的战略规划,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和基层党支部工作,立足职责、不忘使命,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集体合影

 

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