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廿六载铸天眼,科学家精神薪火传——农业室第一党支部组织“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4 文章来源:

        科技进步与创新是国家核心竞争力,而推动科技创新必须弘扬科学家精神。2020年8月19日上午农业室第一党支部在E301报告厅组织了“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邀请到“中国天眼”总工艺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王启明研究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及背后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报告会由支部书记孔照胜研究员主持,党委书记李俊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及党建工作处副处长任园园参加会议并指导,机关支部第三党小组以及其他兄弟支部的部分党员同志也聆听了报告并参与了交流。


       李俊雄书记在开场致辞中对农业室第一党支部积极组织“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给予了肯定,并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王启明研究员。李书记表示,“中国天眼”的建成不仅为中国,更将为全世界天文学研究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无论是对浩瀚星空,广袤苍穹等宏观世界的探索,还是对细胞、分子、原子等微观世界的发现,都需要一代代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勇于创新、严谨求实,充分弘扬科学家精神,才能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李俊雄书记开场致辞

        报告会上王启明研究员对FAST的产生起源、基本原理、历史研究进展、望远镜的结构建造过程、以及创新成果进行介绍。王老师为大家倾情讲述了“中国天眼”从1994年成立FAST项目组,到2007年作为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立项;从2002年在上万个“窝”中选址贵州天然喀斯特巨型洼地大窝凼,到2016年建成直径500米,46万块三角形主动反射面拼接而成的超级望远镜;从调试初期便发现新脉冲星从而实现了中国望远镜脉冲星发现零的突破,到如今作为国家名片为全世界接收来自宇宙深处的声音,送出来自中国天眼的礼物;特别讲述了在这26年间,以南仁东先生为代表的前后三代科学家历经并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让仰望星空的梦想变成现实的幸福。

王启明研究员作报告

        截至目前,FAST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单口径、最具威力的射电望远镜,是完全拥有中国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FAST拥有世界领先的绝对灵敏度,其优势预期可保持20年,为国内外天文学发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王启明研究员的报告令全场听众深受感动与鼓舞,没有南老及其三代科研团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锲而不舍、永攀高峰、敢为人先、精益求精、淡泊名利、团结协作的科学家精神,就没有当今世上独一无二的“中国巨眼”。报告会的互动环节,王老师与参会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搜寻地外文明,探测星际分子提供了自己的见解,深情追忆了与南仁东先生共事的点点滴滴,与会人员深受感动与激励。

会场情况

         同时,报告会上孔照胜书记介绍了以“中国天眼”为代表的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孔书记表示,以这59项重大科技突破为代表的众多科技成果,是中科院人科学报国、追求真理、勇于创新、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的“科学家精神”的生动写照。


       报告会最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同志总结致辞,他强调在探索未来前沿科学的征途上,需要我们科研人员不断开拓进取、勇攀高峰,研究求实、勇于创新。参会人员也一致表示,今后工作中将充分发扬“科学家精神”,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总结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