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微生物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情况通报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6 文章来源:

        823日上午,微生物研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情况通报会。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组长李志毅到会指导。微生物所副所长钱韦,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副所长向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管理干部、支部书记等近30人分别参加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做出的重大部署。微生物所领导班子对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按照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分党组的具体安排,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所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所班子研究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领导班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通过“三对照、三结合”,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按照三个一步骤,在人才与人事工作、科技投入与产出、财务状况与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研究生政治思想教育等方面深入开展了基于数据分析的调查研究,以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活动为重点,认真检视现存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大家畅谈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找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努力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 

 

        会上,李俊雄书记首先回顾总结了微生物所积极开展、踏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情况。他说,主题教育期间,所领导班子率先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基础上,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认真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工作,本着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原则,坚持边学边检视问题,认真对标要求,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所领导班子还制定了解剖麻雀工作方案,通过听取汇报、交流座谈、数据分析、现场查看等方式开展深入调研,提出具体举措,形成调研报告。 

 

        随后,李俊雄书记做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在分析了领导班子目前存在的问题之后,他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原因剖析,并提出了四点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应对新时期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努力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更好地履行领导岗位职能;二是强化宗旨意识,聚焦中心任务,聚力科技创新,持续推进研究所四类机构改革、国重整改工作以及提升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能力。三是勇于直面困难,增强整改动力,明确发展目标,敢于担当作为,压实落实责任;四是在对标要求中不断检视问题,以主题教育促进本领提升,以本领提升推动问题整改,在强化责任中持续抓好各项整改落实工作。李俊雄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中还就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现状、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以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等进行了通报和说明。  

 

        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后,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副所长钱韦和向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敢于解剖自己,深刻查摆问题,先后进行了深入的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并开展了深刻中肯的相互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第六指导组组长李志毅进行了点评。他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是在认真完成主题教育各项规定动作前提下召开的,会议准备充分,问题切入到位,无论是从领导班子整体还是从班子成员个人所作的对照检查都很深刻和实事求是,充分反映出研究所领导班子团结和谐的良好工作状态和积极奋进的精神风貌。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上,李俊雄书记全面介绍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过程和已经取得的成绩。李志毅书记希望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全所干部职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尤其是面对国重整改工作,研究所要凝聚共识,正视问题,正视困难,加大整改力度。李志毅还就研究所未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李俊雄书记在总结讲话中代表领导班子表示将按照指导组要求,进一步抓好主题教育后续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会后,与会人员在指导组的组织下,分别填写了《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自查评估表》和《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测评表》。 

 

        研究所将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分析查找出来的,影响战略发展的具体问题,加强学习,加强谋划,加强整改落实,全面推动面向现代一流科研院所的改革工作。 

 

民主生活会现场

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