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业室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1 文章来源: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生理及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工业室)党支部于2019327日在微生物所E301召开了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何秀萍主持,所党委程萍委员出席会议,并做了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专题党课。 

  程萍委员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支部建设的发展历程、经验和启示,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重要启示;随后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产生背景和基本过程,并从党支部功能定位、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支部委员会建设、领导和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解读。特别是在党支部基本任务的解读中,结合工作实际,重点阐述了事业单位中的党支部要在参与重要决策、服务人才成长、促进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支部工作机制的阐述中进一步强调了“三会一课”的重要性。结合党支部工作条例的学习,程萍委员希望支部建设和科技创新活动更加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科技事业的优质发展。 

  支部书记何秀萍代表支委向全体党员做了2018年党支部工作述职汇报,分别从党支部基本情况及完成各项基础工作的情况、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布置的重点任务情况、在本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在本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服务促进科技创新的情况、开展“三会一课”及组织党员学习、教育等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对党支部工作进行了总结。过去一年中,党支部认真履职,落实各项基础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三会一课的工作机制,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各类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积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和“双融双聚”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主题知识竞赛,以及向“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学习活动等。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服务促进科技创新方面,党支部积极参与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工作,支部党员立足岗位,在“复杂基因网络可预测组装、模块化生物传感器设计、新型酶、疫苗与抗体设计工业微生物产能提升和固碳新策略”等科研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科研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随后每个党员从思想政治学习、参加组织生活、纪律作风及工作学习表现等方面对自己2018年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和剖析,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及支部2018年度工作汇报,支部党员对支部工作和党员表现进行了民主评议。 

  通过此次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党员深刻剖析了在工作、思想、作风或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思想根源,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达到交流思想、阔宽心胸、解决问题、促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也增强了2019年再扬帆起航的信心。